日本網上掀起與二次元角色結婚合法化運動

同性結婚合法化運動時有所聞,與ACG二次元角色結婚合法化運動則是破天荒的事情。近日「毒男」在網上發動要求日本政府承認與二次元角色結婚的簽名運動。從今年10月22日有人發動以來,反應熱烈,(簽名者不乏中國人的名字!也有不少與二次元男角腦上戀愛的女性!)連ニコニコ動画也有介紹。該運動的目的是在網上收集超過一百萬的簽名,然後遞交政府,要求立法。

發動者高下太一是精神上以
朝比奈みくる為妻的毒男。這個簽名運動一半是惡搞,一半是讓社會明白他們的興趣。事實上,政府一定不會承認。萬一承認,版權、「一妻多夫」及妻子實家資料等技術問題也難以解決。已有網民為了獨佔二次元偶像為妻展開爭奪戰,例如有「敷島クルル是我的妻子。誰也休想沾手!」「スピカ是我的!決不讓于任何人!」的留言,可見他們對ACG二次元角色十分投入,多少反映在互聯網下成長的Y世代所擁有的思想特質。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66) | 引用(0) | 閱讀(24128)
MICGO +
2008/11/12 00:33
這篇文章不用在討論了,連不理智的話都出現了,這篇文章有討倫價值嗎?
討論是2方平等尊重前提之下,你們根本沒尊重別人那就不要來發文<看了也礙眼>討論怎麼多也沒意義。
還有不要拿現實來當藉口,你們只是想支配別人罷了,順便滿足自己的心罷了。
lzxc96 +
2008/11/11 23:11
吾之妻吾自養也,汝勿慮也……汝之妻吾亦養也,汝亦勿慮也……grin
Tom=Tom Homepage +
2008/11/11 22:29
to狂宴:
首先看清楚吾的立場
吾是非支持也非反對
第二
這和甚麼壓力、現實和生活並沒有任何的關係
只是對那種二次元=下等
三次元=現實;二次元=虛幻的想法看不過眼
而且不要說結婚
吾希望和coser或者ACGN角色以兄弟姊妹相稱也沒有資格(一來吾是邪道者,二來很容易有意無意下去傷害對方)

>而且為什麼要把一個角色獨佔,為什麼不讓她們屬於大家的啊!大家一起討論二次元不是挺開心的嗎!
首先,
結婚=/=獨佔
對方也有自己的空間
二來,
她們不是屬於大家
她們是屬於她們自己的

>何況讓你真的可以和二次元世界的人物結婚,那以後呢,你還不是只得到了一個名號,傷心時她也不可以關心你,又不可以幫你分擔任何事情,何況過了一段時間後又會開始淡望。
只要可以當精神支柱(例如因為她還在等待自己,就會有勇氣去面對問題,去努力把問題解決,或者因為她的等待,就會有力量去完成手上的工作),這已經很足夠,不是一定要對方去幫助自己分擔問題的

而且你要吾認清現實
現實就是:
一般人或偽善者為了自己(或者保持)站在高地
而要對少數者製造災難(於是被利用者例如港女、假專家等大行其道)
對少數者所做的不好事無限放大
但對自己自身的問題卻隻字不提
也有些一般人會去逃避現實
原因是為了保護自己本來建好的厚牆
從古至今都有
但卻是到了近代才嚴重起來

>你說的事誰不想啊!
抱歉
吾就是不想
吾就是不想傷害到對方
這就是答案
而且
吾相信
只要是為了對方好
就算不是自己的妻子/丈夫
那有甚麼關係
所以
吾就是這種冷血的怪物
狂宴 +
2008/11/11 19:58
看來那位十分熱愛二次元的人有不少壓力呢!
不過愛還愛也要有一個底線,現實世界不是說你想怎樣就怎樣的!而且只有一個愛字也不可以走天下啊!
你說的事誰不想啊!
誰不想取得一個完美的妻子或夫婿啊!但現實是不可行的啊!
我個人也十分喜愛二次元啊!我也想和她們結婚啊也想住在她們的世界啊!
但這是不可能的啊。
就算過了十幾億年也不可能住進二次元世界的,因為她們的世界是我們人類創造的,以後你頂多只可以在一個虛擬世界和由電腦程式造成的人物進行對話或其他事!
她們只是一些沒有自由意識的虛擬人物罷了!
你要認清現實。
你可以繼續迷戀二次元啊!但你還是要生活的嘛。
何況讓你真的可以和二次元世界的人物結婚,那以後呢,你還不是只得到了一個名號,傷心時她也不可以關心你,又不可以幫你分擔任何事情,何況過了一段時間後又會開始淡望。
做事前請先想一想後果,只有一身熱情是沒有用的!
而且為什麼要把一個角色獨佔,為什麼不讓她們屬於大家的啊!大家一起討論二次元不是挺開心的嗎!
為什麼要破壞這種關係!
Tom=Tom Homepage +
2008/11/11 16:00
>但事實上設計出她們的的確是一般人.
要說特別之處, 可能是他們特別有市場觸角吧.

要是一般人設計出來的話
那根本就不會是一個小圈子而且收藏者會被視為異物(吾買機戰模型又好、漫畫也好、甚至是輕小說都總會被糟老爹煩的)

>買回來不會愛護他們,好好清潔他們,好好給他們安全麼?這樣不就是對他們有愛,不就是不是死物的象徵麼
我看不明白"對物品有愛"和"該物品是不是死物"之間有什麼邏輯關係. 我也對自己在用的茶杯很有愛,好好清潔, 好好照顧安全(以防打破),可是我絕對承認我的茶杯是死物.
同樣道理,除非你是神,不然你不可能憑愛賜予死物生命.

錯了!
神=/=賜予死物生命者
正如ACGN(甚至還有其他的創作者)賦予作品/作品角色生命一樣,他們不是神,只是賦予死物生命者

>同樣地,你認為人們在現實世界中戴著面具是否也是以偏概全?別人不知道, 至少我自己在信任的人面前絕不會, 也不需要戴上面具.
是您幸運嗎?至少吾被出賣的經驗超多,從來也沒有誰會肯相信(有些還是明知道的),在看新聞(只看電視的)也明顯偽善者多(還是掌權者),可信任的少。

>愛, 友情, 勇氣, 團結, 信任...等等當然是很重要的. 可是你在ACGN的世界中就可以全都找到嗎? ACGN世界當然會宣揚讀者去尋找愛, 友情等等,可是它們從沒鼓勵讀者以ACGN本身作為愛/友情的對象.結婚先不說,你可以和ACGN世界的人物建立友情嗎?即使在最疑似有可能的RPG遊戲中,那些角色們也只是和你"扮演"(遊戲種類就說明了,只是角色扮演)的主角建立起愛,友情,團結,信任而已.他們愛/信任的對像並不是你這個玩家/讀者.從來不會是.
ACGN的世界是鼓勵你在現實世界中尋找上述的正面價值觀,而不是本末倒置把虛擬當成真實.
可以找到,因為找不到的話,吾是不會欣賞ACGN,在ACGN尋找意義的說
至於說ACGN的世界是鼓勵你在現實世界中尋找上述的正面價值觀,而不是本末倒置把虛擬當成真實,吾又要反問一下,您們所相信的真實,又見得是真實嗎?虛假的感情(愛情也好、友情也好、家庭關係也好,都見得太多了),逃避現實地去認為動漫遊戲只適合小孩的,這樣又不是本末倒置把真實當成虛擬嗎?

>另外,如果你還是要作"什麼才叫虛擬?什麼才叫真實?"那種詭辯並"真心相信"的話,那我相信你可能要去看一下醫生(當然我不是專業人士也說不準)
甚麼叫詭辯?
你們一般人沉迷真實世界的虛假感情
又叫真實嗎?
為甚麼對活物的感情就是叫真實
對死物的感情就叫虛擬?(這些可是你們一般人所認同的「真理」)
davchen Homepage +
2008/11/11 12:24
這個在現在的技術層面仍然是諷世之擧無稽之談,但是儅我們的技術能夠達到以体感方式登陸類似MATRIX的世界裏的時候,喜歡一個虛構人物或者是乾脆自己創建一個虛構人物並與其結合,這樣的合法性才有討論的價值

不然死阿宅去玩人工少女就好了
拉 +
2008/11/11 00:14
to Tom=Tom

>第一,這絕對不是一般人能夠設計出來的(一般人是會逃避這些人物正是對社會的諷刺)
但事實上設計出她們的的確是一般人.
要說特別之處, 可能是他們特別有市場觸角吧.

>買回來不會愛護他們,好好清潔他們,好好給他們安全麼?這樣不就是對他們有愛,不就是不是死物的象徵麼
我看不明白"對物品有愛"和"該物品是不是死物"之間有什麼邏輯關係. 我也對自己在用的茶杯很有愛,好好清潔, 好好照顧安全(以防打破),可是我絕對承認我的茶杯是死物.
同樣道理,除非你是神,不然你不可能憑愛賜予死物生命.

>很抱歉,身份証的名是真的,但這個Tom=Tom的名也是真的,這樣就叫「在虛擬世界中, 人們不也是戴著面具嗎? 」,你實在以偏蓋全了!
同樣地,你認為人們在現實世界中戴著面具是否也是以偏概全?別人不知道, 至少我自己在信任的人面前絕不會, 也不需要戴上面具.

>友情、愛、勇氣、團結、信任……這些東西在ACGN世界所宣揚的卻在現實世界可是被否定的...
愛, 友情, 勇氣, 團結, 信任...等等當然是很重要的. 可是你在ACGN的世界中就可以全都找到嗎? ACGN世界當然會宣揚讀者去尋找愛, 友情等等,可是它們從沒鼓勵讀者以ACGN本身作為愛/友情的對象.結婚先不說,你可以和ACGN世界的人物建立友情嗎?即使在最疑似有可能的RPG遊戲中,那些角色們也只是和你"扮演"(遊戲種類就說明了,只是角色扮演)的主角建立起愛,友情,團結,信任而已.他們愛/信任的對像並不是你這個玩家/讀者.從來不會是.
ACGN的世界是鼓勵你在現實世界中尋找上述的正面價值觀,而不是本末倒置把虛擬當成真實.
另外,如果你還是要作"什麼才叫虛擬?什麼才叫真實?"那種詭辯並"真心相信"的話,那我相信你可能要去看一下醫生(當然我不是專業人士也說不準)
Juli +
2008/11/11 00:04
其實我也比較偏為SPY的意見
因為愛過, 感受過.
愛是相方面的, 想要去愛, 也想被愛.
如果只是把跟二次元角色結婚作為表示自己有理想妻子之用, 也真的甚麼也沒所謂.
但是如果是因為愛而結婚, 得到的卻只是一場空.
以前曾經很愛很愛某個角色, 他的好, 他的壞, 等等...
差不多一天有1/3的時間活在這個幻想中.
但是, 慢慢的就會感受到.
這只是二次元上的東西, 他們不會思考(不是自己賦予的), 他們不會對我們的愛有所回應!
當驚覺這個現實, 就是我是活在現實中, 而心愛的他卻是活在二次元世界入面, 大家永遠不會有相愛的一天,
我哭了一天. 把這小小的戀愛藏在心裏.
現在看到這些想和二次元角色結婚的人.
只想問一句: 你願意只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嗎?
你和你所愛的人, 又是否真的相愛嗎?
Juli +
2008/11/10 23:49
比較簡單...
人不可以只活於幻想中
Tom=Tom Homepage +
2008/11/10 23:13
to SPY!
您是不是一開始就搞錯了吾的意思?

>因為他們由人設計出來, 是完美, 無暇的, 他們的靈魂當然更健全
第一,這絕對不是一般人能夠設計出來的(一般人是會逃避這些人物正是對社會的諷刺)
第二,他們並非完美的!正是因為他們並非完美,才會可以用來諷刺現實的!

>我不認為這些角色是是死的, 她們活在別的世界, 她們活在我們心中, 但她們並沒有出現在我們生活的現實裡. 在現實中出現的, 只是塑膠模型, 只是毛絨公仔, 是堆死物, 這些東西可取締她們嗎?
沒出現現實裡的話,吾並不同意!cosplay不就是實現這種理想嗎(就算某程度上是理想化了,但不也是成功嗎)?而且,你說只是塑膠模型, 只是毛絨公仔, 是堆死物,但你們買回來不會愛護他們,好好清潔他們,好好給他們安全麼?這樣不就是對他們有愛,不就是不是死物的象徵麼(吾認識不少養娃的朋友都是稱他們為子女的!)?

>況且, 在虛擬世界中, 人們不也是戴著面具嗎? 你不是正在戴著名為Tom=Tom的面具嗎? 虛擬的面具難道就比現實的少嗎?
很抱歉,身份証的名是真的,但這個Tom=Tom的名也是真的,這樣就叫「在虛擬世界中, 人們不也是戴著面具嗎? 」,你實在以偏蓋全了!

>呃...人類擁有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請問你能說明一下嗎? 你不是我, 如何知道我不會明白呢? 你不說清楚我如何能夠明白呢? 你知我不會明白的話你又為何要說這句呢?
友情、愛、勇氣、團結、信任……這些東西在ACGN世界所宣揚的卻在現實世界可是被否定的(簡單的一句,大多的家長都要子女們變得功利主義、為利益而交友、除了對父母和上司外就不用服從和信任、不容許任何天真無邪的……),能夠保存的也只有少數。
但這些東西你會明白嗎?
Mr.Prince +
2008/11/10 13:19
坦白的說,我都希望娶朝比奈みくる為妻
因為我是巨乳控(爆)

但要將這種憧憬,以現實儀式實現,恐怕引起極多問題
例如朝比奈みくる並無表示同意,而且她絕不止我一個「丈夫」......sweat

亦正如CR琵琶湖支社長所言,「既然那麼喜歡二次元,為什麼還得care三次元的儀式」
Alfred Homepage +
2008/11/10 12:35
從古以來,不從「瘋人」的角度看世界,也就無法看清世界的真實。
CR琵琶湖支社長 Homepage +
2008/11/10 09:06
世上什麼奇人也有,只是我們不知道,他們不被了解,也不希望被了解。世界就是這樣過,你有你過,他有他過。本是屬於二次元空間的事,為什麼要把它帶上來三次元真實社會,他們要拋棄現實,也不用把這種事情搬到大家身處的社會當中,這個做法有如強迫社會容納二次元一樣。既把這些事搬上來,也得受非二次元愛好者(即社會大部分人)批評。先不說如何立法、如何執行,就連把我們認為「結婚」一事搬至他們的妄想世界我也質疑,既然那麼喜歡二次元,為什麼還得care三次元的儀式。
SPY! +
2008/11/10 01:29
to Tom=Tom :

先別這麼激動, 我只是說出我的觀感而已, 請冷靜, 如發言有不妥善之處大家切磋切磋.

甚麼是現實? 甚麼是虛幻? 這條古往今來仍有待解決的問題, 相信在這裡激辯七日七夜也不會得出令各方滿意的結論. 我現在所說的現實, 是指大部份人眼中的現實, 即是這個中國剛辦完奧運, 美國剛選出新總統的世界.

你說, 二次元角色比起三次元的人的更有靈魂. 這點我絕對認同,  因為他們由人設計出來, 是完美, 無暇的, 他們的靈魂當然更健全. 除了歹角外, 二次元角色有多少個會做出諸如放屁, 挖鼻(雖然這個有時會挺萌的啦...但只屬少數)等令人反感的動作? 再想想, 如果動漫中的男角有腋毛(嘔), 還有多少人有意欲看動畫? 主流acg的目的, 就是$$$, 畢竟這是種商業行動(注意, 我是指主流). 沒有令人憧憬的角色, 沒有引起人共鳴的角色, 該如何賣錢?

二次元角色這麼棒這麼有性格這麼有靈魂, 一些在現實生活中對三次元女性失去希望的毒男們, 當然會愛上她們了. 但他們忘記了一點, 就是這些角色都是由三次元人類(當中亦有女性...)構想出來的! 我不認為這些角色是是死的, 她們活在別的世界, 她們活在我們心中, 但她們並沒有出現在我們生活的現實裡. 在現實中出現的, 只是塑膠模型, 只是毛絨公仔, 是堆死物, 這些東西可取締她們嗎?

既然二次元角色不存在於現實中. 我們也就只能跟她們進行神交了, 但如果單單憑著神交也能去到談婚論嫁的階段(超強的想象力, 囧), 難道這樣還不算脫離現實嗎?

你問, 在三次元過著戴著面具, 過著自己不喜歡的生活是否真實, 我認為是的, 至少在當今主流社會眼中如是. 正如我前文提及, 現實是殘酷的, 即使要戴著面具, 即使你不喜歡, 日子還是得過. 能改變的只有你的心態. 你可以選擇積極面對這個現實, 面對自己的缺點, 或是選擇不肯看清自己和現實, 迷戀跟二次元女角 "交往" . 況且, 在虛擬世界中, 人們不也是戴著面具嗎? 你不是正在戴著名為Tom=Tom的面具嗎? 虛擬的面具難道就比現實的少嗎?

>>更有人類(或者作為生物)所擁有的東西(這種東西請自己去思考!不了解的人類說了也不會明白的!)!
呃...人類擁有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請問你能說明一下嗎? 你不是我, 如何知道我不會明白呢? 你不說清楚我如何能夠明白呢? 你知我不會明白的話你又為何要說這句呢?

想講的暫時就這些, 就此打住, 明天還要上學orz
揚 +
2008/11/10 01:15
各位好呢~!
本人看這個BLOG也有一段日子了,覺得大家都對日本文化很有心得呢~!
小弟現正進行一個有關香港人對御宅族的看法的研究
希望有心人能幫忙填一下問卷~謝謝~!!
http://www.my3q.com/home2/249/tomhehehaha/otaku.ph...
小櫻的kero +
2008/11/09 22:29
我想問……
禮金給WHO?grin
小艾 +
2008/11/09 22:18
立時想起,萬一假設有N人同時申請要跟涼宮春日結婚,那又要怎樣解決?grin
Tom=Tom Homepage +
2008/11/09 21:45
to Lan、SPY!、co2co:
您們說得太過份了!
別看少二次元角色!
他們根本上比起三次元的更有靈魂!
更加真實!
更有人類(或者作為生物)所擁有的東西(這種東西請自己去思考!不了解的人類說了也不會明白的!)!
甚麼叫不真實!
難道在三次元過著戴著面具的生活就叫真實!
難道在三次元過著自己不喜歡的生活又叫真實!
希望您們好好去思考清楚!
甚麼是虛擬!
甚麼是真實!
甚麼是逃避真實!

說回立法問題
吾是不支持也不反對
因為吾看不出有甚麼的問題(事實上能夠對角色、玩具、SD娃娃等有愛不也是一種幸福嗎?為甚麼就是因為所謂的「虛幻」而要反對?)
一個閒人 +
2008/11/09 21:36
其實貴部屋也提過戀愛資本主義,小弟認為這件事可能是把這一種的資本主義實行得太過份的後果,其實說真的有錢、靚仔專一這一種有齊三種優點的世上有幾多個? 不如面對現實吧!嫁一個愛你的人,總好追逐一個難以實現的理想好,二次元正正就是為現實中的平庸的人而設的, 和二次元美女結婚也許他們會有一種版認同的感覺,在二次元的世界當中可說是宅男們的理想國,他們在世人眼中看為缺點的東西會化為優點,自己喜歡的「人」亦不會離自己太遠只要肯省錢便行了,和那現實中的天鵝根本沒法比擬,何況在他們眼中的三次元女人根本便是勢利、不懂温柔、和粗魯,根本不能和一個依照宅男喜好所創造的二次元女子可比擬基於以上兩種情況下,二次元女的確是宅男的最好選擇。
贱贱狗 +
2008/11/09 20:54
貌似立法后會出現很多重婚案例,這一定也讓民政部門十分頭疼的。
grin
co2co +
2008/11/09 17:59
十分赞同SPY!的观点。现实毕竟和虚构的世界不同。与其这样逃避不如面对现实。
SPY! +
2008/11/09 16:51
本人也是第一次留言, 有不足之處請多見諒

樓下這位仁兄舉的例並不太恰當, 二次元角色難道能算是人物, 能跟三次元的男/女朋友相提並論嗎?

三次元的人會說話, 會思考, 人創造出來的二次元角色會嗎? 他們只是紙上的角色, 性格和價值觀是創作者賦予的, 對白也是由創作者設計的. 跟這種 "人" 結婚, 相信思路稍為清晰的人也會反對吧.

好了, 現在假設二次元角色也懂得思考. 婚姻是男女二人兩方面對對方的終身承諾, 缺一不可. 但二次元戀愛卻是單向的, 你怎知道你的結婚對象是否也愛著你? 她有跟你說過好喜歡你嗎? 你不了解她的心意時便要跟她結婚, 跟她OOXX (炸), 這樣跟逼婚, 跟強姦有何分別?  況且, 不少人的 "嬌妻" 在其作品中都有她喜歡的人. 橫刀奪愛時, 可有想過她們/她們的愛人的感受?

如屋主所言, 二次元角色結婚合法化問題多多, 根本不可能實現. 萬一政府承認二次元角色結婚合法化, 那麼跟貓, 狗, 電視機, 馬桶, 公園長凳, 甚至跟自由神像, 巴黎鐵塔結婚行不行? 不行的話到底為甚麼? 它們可是比二次元角色更實在, 更能觸及的東西啊!

雖然我們偶然會抱有 "如果現實中有acg世界中的角色就好了" 的想法, 但我們仍要明白, 我們生活的所在不是美好的二次元世界, 而是殘酷的現實. 即使無奈, 這個事實是不會改變的, 能作出改變的只有自己. 二次元並不是逃避現實的地方, 與其有空搞這種簽名運動, 不如嘗試改變自己, 改變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很好奇甚麼程度的打擊才會令人對這種東西產生愛戀之情......囧)
希希 +
2008/11/09 14:44
第一次在這留言~
其實樓上那位是比較偏激了
如果我們先不用與二次元人物結婚這觀點來看
而是說自己想和自己心愛的人結婚
相信應該不會有那麼大的迴響
而且更會為他們做祝福
現在他們只是想和自己喜歡的人物結婚
而他的愛人就是我們所說的二次元人物
為什麼要那麼大的迴響
他們只是想和自己的愛人結婚
試想想如果你和你的男/女朋友想結婚
但旁人阻止和批評
你會怎樣去想
你是人,他們都是人
只是所愛的東西/人物不同
而你自己就可以愛你所愛的人
但他們就不可以
正因為只是他們所愛的人是虛構的人物?
我覺得這不是不能分真假現實的問題
不需要抓去做什麼心理輔導等東西
如果照你的意思來做
我想應該不少人會抓去做勞動改造
不單單是腐女子,otaku
可能連你所認為的正常人都會抓去做勞動改造
我們不可以只用自己觀點而去分析
應用不同方向
去理解整件東西
qooalex83 Homepage +
2008/11/09 13:40
神:堀江由衣
妻:沢近愛理、白河ことり
妹:月宮あゆ、柚原このみ

已簽名grin 不用再說吧 XD
九巴共和國--愛暉比義仁 Homepage +
2008/11/09 11:11
面對與二次元角色結婚的問題,小弟是贊成的,因為"能夠跟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是每一個人的願望+自由/權利",可是現在又多了一個問題: 如果對象是宮小路瑞穗的話該怎麼辦??

對於這個問題,有人會認為類似"同性婚姻"(偽娘X男或偽娘X女),而且,這個問題涉及道德,"法律",個人和社會各方面,因此小弟身為觀察者,不會就此妄下判斷,還是留給網主和看倌自行判斷吧!
Lan Homepage +
2008/11/09 11:06
說人不會分是非黑白還正常,連分真假現實也不會,很明顯的心理/精神病。

這些人應該抓去心理輔導,
不行的話就抓去祖國的戒網癮中心,
再不行就拿去勞動改造。

立法要求所有動漫角色的死亡時間不大於 公元 2000年,也是個好方法。

那就可以:
妻:
姓名:XXX   出生年:1899年X月X日
婚姻關係:亡妻
分頁: 2/2 第一頁 上頁 1 2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