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NEC.Honoka

日本的「親子風呂」習俗

張學友表示在女兒小時曾一起沐浴。想不到這種温馨親情的表現,竟招來衛道之士群起攻擊。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會變得如此泛道德?為什麼現代社會的多元價值不斷受到無情的衝擊?有本地專欄作者宣稱「中英傳統皆無此風俗」。此大錯特錯也!不要說遠的,在我們現在身處之地,古時也似乎流行過父子共浴。漢書》記載漢朝人初到江南,看見父子共浴之風,痛斥為禽獸之行。原文曰:「駱越之人父子同川而,相習以鼻飲,與禽獸無異,本不足郡縣置也。」親子浴更是日韓等近隣的社會風俗。

父親與年幼子女同浴是現代日本的習俗,日人稱之為「親子風呂」或「家族風呂」。我們看《櫻桃小丸子》時也常見小丸子與父親共浴,其樂融融。怎會產生邪念?怎會教壞小孩?日本的「親子風呂」起於何時已不可考,但是在20世紀的昭和年代,核心家庭普遍化後才成為主流的生活習慣。一般而言,父親在子女還是年幼時(嬰兒至初小)會在家裏浴缸一起入浴。理由有二:一是促進親
關係(日人稱之為スキンシップ[和製英語skinship])。二來是讓不太照顧孩子的父親可盡一點責任。「親子風呂」都會偏長,因為可以讓母親利用這期間多做家務或處理其它事情。
此外,我也見有父親帶年幼子女去錢湯及温泉,甚至有温泉提供家族專用池給一家享用。

當然日本習俗我們不一定要照搬過來,但是也有一定參考價值。大概只有心邪的人才凡事從邪念去想吧。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29) | 引用(0) | 閱讀(32238)
藤素真假 +
2019/02/11 11:49
sanpeti +
2009/01/28 12:47
原文曰:「駱越之人父子同川而浴,相習以鼻飲,與禽獸無異,本不足郡縣置也。」

漢朝人可能是指光天化日之下父子在裸浴,而不是父子同浴
anon +
2008/12/08 00:40
其實張爸爸有一點反而值得學習的,就是作為家長,有些關於小孩的日常生活小節,如果不太肯定,可以多問問專家和朋友的意見才決定,不要被家族習慣和舊有觀念鎖死。

最近看了編家長分享文,單是讓不讓小朋友在自己房間加裝一部個人電腦,也足以影響他將來會不會網上中毒(花太多時間在Online Chat, Online Game, 正常交往反而變成弱項)。犧牲了孩子的少少自由,換來一個更健康的生活習慣。
anon +
2008/12/06 12:50
同感,這基本上是家事,沒過態(/變態)沒必要管。
單是共浴沒有家長指引當然也不是性教育,潘先生可能多心了?
方潤 Homepage +
2008/11/27 17:02
不要說在子女面前洗澡,
就算是大小便、甚至是父母做愛,在中國農村地區有很長時間都是在子女面做。(因為大家都睡同一個炕,父母「敦倫」怎會看不見﹖)

當然,農村在中國不見得是受尊重和認同的地方,
但不見得中國農村長大的小朋友心理問題比城市的多。

他們這些自稱搞中國文化的人,其實很可笑。他們忘記了連孔夫子也說「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
但他們現在做的,就是庶人要守大夫的「禮」(等於有人要農民也守三年喪),而且不守的話就要受「刑」。

而對於真正的「大夫」(勢力大者如方向報業),他們又無法把「刑」套上去。於是變成只知欺壓庶民的怪獸。
Irene Homepage +
2008/11/27 14:15
潘氏其實是中國文化、廣府話學者。我多次看過他的專欄,感覺他很自高自大,只懂修理別人。剛剛搜尋提及他的網站,更看到一大堆針對他的劣評。
http://orangedaysnews3.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1598.html
他和「盲光社」及其他基要派教徒一樣,發表一些類似「同性戀容易狎童、作暴力行為、傳染性病......」的言論。他沒看過報紙嗎?沒上網看新聞嗎?以上的負面行為,異性戀者也會做!!
這次更過份,親子同浴也會教壞孩子嗎!?人家不是公開xx00的事,干他何事!?他這種人見到什麼都批評得體無完膚,又算是社交禮儀!?
馮友 +
2008/11/27 11:06
心中有屎滿眼是屎
心中有佛滿眼是佛

只有那些常常有淫念的人才會對這些小事看成淫事,怪不得了。
海天賜 +
2008/11/26 18:37
其實父子/女同浴沒甚麼問題,但如果在小孩子面前小便就不太好……
方潤 Homepage +
2008/11/26 14:03
仲有另一篇文呀﹕

http://www.cuhkacs.org/~five_star/boblog/read.php?...

(粗口,慎入)
123 +
2008/11/26 12:09
原來那個專欄作家叫潘國森, 現在記住了這個名字, 日後再看見他的文章 puke
heropkw +
2008/11/26 11:38
果然那篇文章好無聊啊。他憑什麽把家庭內的行為推廣到公共行為啊?難道他和太太在家里XXOO就會在公共地方XXOO嗎?而且我不覺得張學友有什麽地方做得不妥當的。相反地我覺得他是很盡責的父親。只有所謂的“道德高尚人士”才會對此有意見吧。到現今社會難道還要封閉對孩子的性教育嗎?
記得我小時候就讀的幼兒園也是男女孩一起上廁所的,當然是分開兩邊,各有男女專用的便器,雖然是背對著,但是互相還是能看到的。除了是因為幼兒園地方有限以外,還因為要給孩子一個正確的性別認識:男女孩在生理上是不一樣的,但是不必因此而羞恥。而老師也會作出相應的指導。
潘先生又何必刻意拔高自己的形象呢?適得其反啊
happyguy +
2008/11/26 05:21
----------------------
有本地專欄作者宣稱「中英傳統皆無此風俗」。
-----------------------

who the one said this mean he has no brain
only stupid people will said it, include him

I am working Kodak Imaging in the US
Most  of the photos we recive are about family child around 0-12 years, and some of them are shower with family
Tom=Tom Homepage +
2008/11/25 23:39
豈有此理!
吾在5歲前還是要媽媽幫吾洗澡的!
難道這就是說吾的媽媽這樣做就是傷風敗德的嗎!
是這樣認為的話請罵者讓吾十八分割吧!

說回那個潘狗賊!
他短短的一篇可以看出他滿是無限上綱的狗屁文句!
Eliard +
2008/11/25 20:23
不會又是明光社吧?
streaming +
2008/11/25 16:58
小时候在武汉十岁以下和五十岁以上的小市民女性,在夏天天热的时候都是和男人一样的只穿一条短裤在街上转,胸都露在外面,也没人觉得有什么。
原来根本不会因此想入非非,可是之后逐渐接触媒体多了,鼓吹胸部的多了,把胸部的价值无限放大,大家的道德和价值观一下子都变了。现在不管天多热别说女人小孩,连大部分男人都是穿戴整整齐齐。
持書者 +
2008/11/25 14:04
沒錯. 香港還是最平等的地方

不過強如羅馬. 給瘋狂的膠思入侵後. 還不是一沉不起?
漫天西瓜 +
2008/11/25 12:40
X + 大大:

可否 post 明光社抨擊張學友與女兒洗澡的 link Orz
否則 no link no talk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8/11/25 14:09
文章主要是看都市日報的專欄,有感而發。作者是金庸專家,似非xx社會員。http://www.metrohk.com.hk/pda/pda_detail.php?id=92...
混世魔王 +
2008/11/25 12:23
无他,大抵因为站在道德高地去批评别人真的很爽,而且风险无限小
X +
2008/11/25 11:52
那明◎社以假道學殺人了
水中月 +
2008/11/25 10:18
香港是最平等的地方吧:
傳媒自由>私穩
婦女組織>男女平等
家庭觀眾>道德水平
學生>老師
誰不說香港自由?

只不過日本近年也"道德上升"了:
http://gigazine.net/index.php?/news/comments/20081...
Alfred Homepage +
2008/11/25 09:16
有時,與其說香港沒有寬容甚麼的,還不如說香港其實有一個「八婆」文化。
簡單田 Homepage +
2008/11/25 08:42
香港某一些團體總會設下比起社會更高的標準,從他們所站立的所謂「道德高地」去批評別人。

但是連別人家庭內的事情也要管,這種泛道德便顯得過份。假如他們認為這件事有違法行為,為何不去報警而到處大加撻伐呢?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8/11/25 08:55
戴震名言:「酷吏以法殺人,後儒以理殺人。」
masakisl +
2008/11/24 23:06
應該是スキンシップskinship肌膚接觸才對
西方和東洋在教育時都相當注重肌膚接觸,唯獨中華文化圈例外
我想起蘇東坡和老和尚
很多人心中只有大便……
知日部屋屋主 回覆於 2008/11/25 06:42
thanks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