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JanJanNews

宮崎駿的漫畫論掀起軒然大波

難怪押井守曾說,宮崎駿思想守舊,可做博物館展品。步入晚年的宮崎老師真的火氣愈來愈大,對同行諸多批評,與押井守及大友克洋交惡,最近則在一個公開場合,批評首相麻生太郎不應公開自己喜歡看漫畫,認為這是「很羞愧的事。自己獨個兒靜靜地看便可。」(恥ずかしいと思う。それはこっそりやればいいことです。)他又指出當今日本兒童沉醉在ACG及手機所提供的虛擬世界,缺乏生命力,而政府的責任不應是推動動漫,而是提供一個讓兒童可以建立自信及發揮能力的環境。

這番言論若是出自「惡書追放運動」的代言人,大概不會有人理會。現在竟出自動漫大師之口,真的令人十分驚訝,引起網上的嚴厲批判。我個人對麻生沒有好感,對其「漫畫外交」亦有保留,但是我想宮崎老師這次是有些失言了。他最近的言論反映其有點自我過份膨漲,認為只有自己的一套才是王道,不懂得尊重及承認動漫的多元性、獨立性及數碼科技化。他用動漫來歌頌人文精神及對手繪的堅持是值得尊重的,但是不可能每個人都做宮崎駿,不然「動漫載道」的結果是令其創意消失殆盡。


2 Channel反宮崎之聲四起

希望已高齡的宮崎老師專心創作優秀動畫,並尋求藝術表現及人設上的突破,老氣橫秋的動漫批判還是少說為佳,不然便與麻生太郎一起組成「大嘴巴同盟」。


伸延閱讀:宮崎駿對日本動畫說不?
Posted by 知日部屋屋主 | 評論(66) | 引用(0) | 閱讀(28198)
藤素真假 +
2019/02/11 11:48
琉伊 +
2012/07/30 02:05
宮崎駿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他本來就是的硬脾氣,跟他出自哪個年代,全然無關。他只是覺得:一個自栩為文明大國的日本,竟用出賣靈魂的方式來表達文化。宮崎駿最不能原諒的是:麻生喜歡漫畫卻絲毫一點也不珍惜漫畫背後的內在深層的文化底蘊,而是有心無意的利用漫畫來為自己加分,或許宮崎駿沒脫口而出的是:身為一個總哩,看了那麼多的漫畫卻空無一物,既欠缺創新思考的能力,亦無解決問題的實踐力,只會張口大喊吹噓『漫畫漫畫的』,國家又豈能『起死回生』?若真發生什麼國難或前所未見的困境,試問這樣的總理,又怎能期待他,擁有為民服務的熱誠與解決難題的應變力?宮崎駿沒說出來,還多著呢!小小的動漫,代表了日本人文化發展的起伏,若大家都只愛看迂腐、淺薄,沒有文化生命力的諂媚作品,那麼...日本又有什麼值得外人所道的呢?畢竟,太過商業化、討好取巧的作品,很難期待能為社會帶來光明正面的能量,恐只怕誤人子弟又逃避現實吧!人的一生,難道不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
村上 +
2009/07/21 22:31
(麻生和宮崎是同級生、同校同系同期、学習院大学政経学部)

其實宮崎監督還是不失大師身分、
他的問題発言多半是訪談不意間露出的、而不是其主要主張


像這句「很羞愧的事。自己獨個兒靜靜地看便可。」
(恥ずかしいと思う。それはこっそりやればいいことです。)

是在演説後、記者問到他対麻生動漫外交的見解時、所作之発言
其後Giburi的人補充了以下的見解

スタジオジブリ関係者は、
「ネットで言われているような『漫画を読むのは恥ずかしい』などと宮崎監督は言っ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麻生首相はマンガ好きであることを、若者に対する自らの政治アピール(政治利用)として使っている。アキバに行って『オタクのみなさん』などと演説したりなど、見るからに、マンガを強引で露骨に全面に出しているのは、行き過ぎではないか、と批判しているのだと思います」

除此之外、宮崎監督和Giburi都無再発言、並不失大師身分

宮崎監督比較悲哀的地方在於、
像他有講過他真正希望兒童能活在比較自然的環境
就如同自「となりのトトロ」以後的作品所示的生活、
而不是沉醉在ACG及手機所提供的虛擬世界。

可是正因宮崎監督等的活躍、促進了日本動漫産業的大前進、
創作者和消費者大量上昇的結果、正是ACG及手機所提供的虛擬世界、
御宅族文化等趨勢的源泉、追随宮崎監督的人、不停地創造新的領域、
只有把更多的兒童推向ACG的沉醉中


那、宮崎監督是否悔不当初?
他的活躍被政治人物拿去作文章是無以回避的宿命、
ACG中人日後的充満自信、大言不羞、跳梁跋扈也更是無以回避的宿命


要麻生靜靜地看不張揚、確實是宮崎監督的本意、
也是他的創作観念、宮崎監督的作品、又曖昧又隠晦、
有主張不明講、在作品中東閃西蔵
(其工作人員也有此傾向、
在分鏡中挿入了大量的符号、而且是不放慢鏡看不出来的)

出身是左派意識高潮之際、其主張是中間偏左、
但始終不正面表達主張、反而使用了動漫這個道具靜靜地作、
最後還悲劇地事與願違。

麻生的半調子、3面都不討好、自然要自己付出政治代償、
只是宮崎監督的宿命要何時了
IKOU +
2009/06/02 19:18
其實宮崎駿講的這一番話不算保守..
現在日本漫畫動畫很多都用賣肉鏡頭來吸引觀眾..
根本就缺乏了漫畫和動畫真正的意義..
想起以前的動畫..
能帶出很多的信息..
而且..並不是用賣肉這方面來吸引觀眾..
相反現在就....
根本就像色情的作品一樣..
用賣肉來吸引人...
唉..現時的作品真是的...
希望日後日本出既作品不要再這麼賣肉..
or一些沒有意義的東西..
什麼戀情戀愛..出完一部又一部..
不單止無聊..且根本表達不了什麼有意義的東西...
koik +
2009/06/02 19:17
其實宮崎駿講的這一番話不算保守..
現在日本漫畫動畫很多都用賣肉鏡頭來吸引觀眾..
根本就缺乏了漫畫和動畫真正的意義..
想起以前的動畫..
能帶出很多的信息..
而且..並不是用賣肉這方面來吸引觀眾..
相反現在就....
根本就像色情的作品一樣..
用賣肉來吸引人...
唉..現時的作品真是的...
希望日後日本出既作品不要再這麼賣肉..
or一些沒有意義的東西..
什麼戀情戀愛..出完一部又一部..
不單止無聊..且根本表達不了什麼有意義的東西...
(AM-3P) +
2009/02/12 05:52
现在的日系动画主要是针对16~18岁以上的人群.适合儿童的只是少数.KERORO的慢画版卖肉镜头也不少!

你说不让你女儿看魔法禁书目录.那我举个例说:不让儿童节看一骑当千.因为这动画片有卖肉有色情有暴力.但一骑当千是儿童适合看的吗? 所以..你讲的话坦白说...是多此一举!

PS:接我上一句话 因为打字时间关系来不及修改
(AM-3P) +
2009/02/12 05:34
Juli + 2008/11/27 23:01

现在的主流动画片谁说是小孩级的?

如过你女儿很小你可买国产给她看.反正是无色情无暴力
+
2009/02/09 22:46
我現在是一個學生 對於我來說我身邊的那位非常熱終[b][b]acg[/b][/b] 的朋友就是我最大的難題-       sweat
  公民課時我還記得老師說的-每一種文化的形成不是一天能造成的
   沒有人能夠批評任何的文化-也許那不被我們認同 但對當是人來說也許是好的 當然也有不好的 但也不必太擔心因為不良的文化自然會被淘太
     雖然是這樣說-但萬是還是別太沉迷才好 shy
K +
2009/01/21 11:36
宮崎....""
據說,曾指配BL的聲優是出賣自已,不會起用的(大約這個意思,完整句子忘了")

我晕,现在有多少男声优没配过BL啊,又有多少女声优没配过卖内裤,卖巨乳,H的动画啊.不就是一份工作嘛.人家克尽职守还不行,还想怎样啊?任何工作本来就是出卖自己,和其他工作有什么区别.歧视的人思想才有问题.
SFI +
2009/01/09 23:12
只是人越有影响力,责任就越大而已。个人最近非常的排斥宅文化所繁衍出来的动漫文化(注意:不含队某些人群的攻击,只是对动漫的观点)有多少人可以体会到宫老的想法的呢?我觉得现在有量贩的多少动画真的用心去做呢?
フォルテ +
2009/01/01 02:19
所以說呢....宮崎駿的說話也不可盡聽耶......權威還權威,我可不是權威性人格的,他也老糊塗了
琉伊 +
2008/12/29 19:50
哀,讓如此溫和鴿派的宮崎駿大動干戈,可見他真的十分失望、更不捨全世界跟著淪陷下去。了解他的人格特質,就不會迂腐無知的說他幼稚;他是個很有使命感的人、在這世上還僅存正義感與道德良知,真是稀有動物!完全不亞於團團、圓圓。
偽天文愛好者 +
2008/12/19 01:24
我對宮崎駿的言論很有保留, 但他的言論是否保守, 我絕不認同.

叫宮崎駿不要說批判說話絕不可能, 就我所見批評/批判言論在日本藝術圈子是最正常不過. 日本有電影評論家, 有攝影評論家, 有文學評論家.

如果連批判說話都不會說, 還可以評什麼? (一味說討好的說話? 只製作迎合大多數人的作品?)

宮崎駿的話未必正確, 但如果因為害怕得罪大多數人而不說, 絕對有失大師身份.
娃娃 +
2008/12/17 15:04
我不觉得这有什么保守。现代人沉迷模拟世界还不是问题么?动漫就等于宅么?就是因为是热爱动漫,才会对所谓的萌文化有意见吧?所以才会针对动漫吧?

就算萌作也可以有意义,但中间也增加大量女主角脱衣露点的水分。如果是关于真情,校园生活的故事,何必全校女生都追一个无能男?这样的“感动”又能有多真切?更多是像夏娜这样的作品,明明有一个很有发挥空间,关于“存在”的主题,可拍到后面完全沦为女主角的争风吃醋。夏娜这个人物本来可以拍的很丰满有层次,越到后面越无所作为,根本只是个野蛮女友LOLI。幸运星和凉宫春日是以宅为主题做出的一种探讨和自嘲,跟那种只有单一地满足无能男性YY,浪费空间的作品不同。
法斯特总统 +
2008/12/06 15:27
拜读老师BLOG多次,如今第一次留言。诚然,萌风潮自多年前盛行其发展一直有增无减。其实客观的看,周边开发和贩卖亦得益于此。还是年初买的某本同人出版物的调查编辑说得好:“萌本身唔系罪,但剩系得萌就真系罪大恶极啦。” 哈哈,此为个人一点见解啦。其实好似以前的日本ACG,制作人员的爱足够,还有就是作品的价值多元化,最总要的是作品要言之有物,不要好似卖肉狐狸咁剩系得杀必死就最好啦。
anon +
2008/12/06 13:28
觀點跟berrypie差不多,不重複了

但是,萌和服務題材應分開,「萌」多是可憐可愛,不一定賣肉,小貓也可以很「萌」...雖可讓人沉迷,但其他興趣何嘗不是?

相比之下,倒是服務性畫面或潛在意識不良的東西較讓人不安,特別是掛羊頭賣狗肉的(畫面像少年向,內容卻不時滲入了成人內容的混雜作品),例子如銀魂,魔法學園MA等等,家長若本身沒時間細查,要安心地讓小朋友看實在不易。
londobell2000 +
2008/12/04 11:18
to 10

少子化~~~
補習風氣盛~

香港也有同樣情況, 同樣令人擔憂.

to 拉

agree.  最慘係, 作品與觀眾是互為影響的.  觀眾的觀賞品味往往是會受作品影響的(尤其年幼的acg迷), 而製作人又會以這些受作品影響的人的taste為製作方向, 形成惡性循環.  目前萌風盛, 一部分acg 迷對service, 各種萌屬性的口味越來越濃烈, 結果反過來, 又令製作方向更傾向萌.
X君 +
2008/12/04 03:14
我覺得是宮崎先生的言詞太易令人誤解吧...感覺大家在罵的都不是先生所說的重點....

其實在宮崎先生的多部作品中都有鼓勵人擁抱大自然和與人相處的意義,在其言論中可看到他想說的意思是希望少年人不要沉醉在虛擬世界裡,要多與人溝通和發展自我

生命就是真實的世界,要與不同的人互動交流,建立自我發揮一己所長,這些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而反觀現今的兒童...每一人機(手機/遊戲機...)的情況已經非常普遍。當我們大部分時間都沉醉在電子的虛擬世界裡,就會錯過了和其他人真真正正的接觸和溝通。創作是沿自豐富的生活體驗,最好的靈感都是來自現實生活中的點滴,一味活在虛擬世界中,又何來有生命力創作力?
動漫載道當然是好事,動漫說到底都只是一個MEDIA,警世載道意味都是希望讀者能看完在現實生活中得到啟發。但一直沈溺ACGN其中至與現實脫離的話,吸收得再多"道"又如何?

至於...
「很羞愧的事。自己獨個兒靜靜地看便可。」
恐怕之前有人誤解了這句話...
我對此理解是....
喜歡看ACG是OK,沒問題...但這說到底只是一個興趣,是你自己的事,用不著特地對著全世界像出櫃似的發表喜歡動漫宣言.....

其實強逼一般人去接收這樣的一個宣言...
的確令人感到羞愧的一件事
尤其是那人更是一國首相...
當然...麻生太郎的發言是有其政治目的
但對於動畫大師而言,那是另一屠面的事
拉 +
2008/12/04 01:04
To : 10

可惜現在流行的廢萌風也不見得特別成人向,
而是屬於宅向吧?
動畫可以讓大人小孩同樂當然是好事,
特別作成兒童向或成人向的也可以作得相當好.
但當大部份動畫都傾向迎合一類型的觀眾(萌向),
這樣的發展就不見得健康了.
10 +
2008/12/03 22:19
[今天的日本動漫, 看來亦有類似情況, 主題和製作方向, 亦被一部分比較宅向的fans hijack 了, 越來越單一, 亦越來越與社會大眾脫節. 作為動漫迷, 希望日本動漫不會步港產片的後塵……]

嗯~~~我覺得應該還不至於~港片和日本動漫的情況有些不同~目前雖然韓國和中國也投入動畫產業~但仍尚屬萌芽階段而另一動畫王國美國也早已被日本拋到腦後~目前雖然日本正面臨經濟衰退~但全世界的動畫產業日本還是穩穩的坐在寶座上~以我觀察來說~目前還沒有一個國家(包括中國)可以威脅到日本的動漫產業[雖然日本有很多動畫包給外國公司代工~但故事架構仍是日本人所想~題材仍為日本人創作]

我覺得日本動漫會開始走向這地步跟日本一些單純社會問題脫不了關係~~~~少子化和學生補習風潮熱
少子化~~~日本目前為亞洲少子化問題最嚴重的國家[同時卻又不像歐洲那樣歡迎外來移民使少子問題更加惡化]~而以動畫觀眾為主的小學生和國中生人口銳減~動畫產業是必須開始像高中以上的市場前進

補習風氣盛~剩下來的小學生和國中生也因為放學必須立刻去補習根本沒啥時間看動畫[晚上9點或10點回家第一件是讀書而不是看電視]~讓動畫的時間必須被迫做大幅度的調整~~~目前在日本有超過3分之2的動畫是放在深夜來吸引大人觀賞~~~
londobell2000 +
2008/12/03 12:17
很同意日本動漫發展方向有問題這說法.

記得陶傑曾有一篇文章講到港產片的其中一個"死因", 他說, 港產片全盛期(80s, 90s初), 首映都是午夜場, 而不少電影人, 都會到一些旺區(如旺角等)看午夜場, 看一下觀眾的反應, 其實, 當年在這些區看午夜場的觀眾, 相當一部分都是”古惑仔”或”雙失青少年”(引用陶傑之言), 而電影人會因應這些午夜場觀眾的反應來決定再加多那些動作場面,那些”笑位”, 久而久之, 這些午夜場觀眾, 就hijack了港產片的發展方向, 這些經”午夜場觀眾”過目而edit過的港產片又反過來影響其他正場觀眾的觀賞品味. 最後, 形成惡性循環, 令港產片水平越來越下降, 終至今日田地.

今天的日本動漫, 看來亦有類似情況, 主題和製作方向, 亦被一部分比較宅向的fans hijack 了, 越來越單一, 亦越來越與社會大眾脫節. 作為動漫迷, 希望日本動漫不會步港產片的後塵………..
小澤 Homepage +
2008/12/03 02:42
就屋主的引文,宮崎大師的言論未致是惡言,至少在我看來他沒有妖魔化動漫,他只是不滿現在日本動漫的方向罷了,這方面我是表現贊同的。

動漫只是載體,重要的是作品帶出的中心思想。沒思想的作品,用任何形式的載體表達出來,都只會是沒營養的垃圾。

> 11+
作為一個動畫制作人,還要是一個德高望重的動畫制作人,他只需就他本行發生的事提出意見便可以了,若言語之間有任何地方提及電視劇,好萊塢電影和綜藝節目也有「類似問題」之類,以他的地位最後只會視作抽水言論,蒙糊焦點,把自身的責任推諉他人的「業界意見」,反過引起其他媒體工作者不滿,為自己為業界的改革帶來不必要的阻力,實屬不智。

令人感到諷刺的是,當某一些動畫迷指摘「事實上每次只要發生什麼事~動畫就成了千夫所指的對象」的時候,現實卻是恰恰相反,是不少動畫迷往往只留意這方面的指摘,而忽視其他媒體也面對著相同的問題,還有他們如何「應對」,當指責宮崎大師點解的同時,卻自身也犯著同樣的問題。不需要去到日本,只要翻一翻本地報章雜誌,明報周刊,亞洲周刊等等,讀者和知名學者指出香港的「不良」電影劇集多還是日本動畫多呢?但人家是如何化解的?

無錯,其他媒體和動畫一樣面對著色情氾濫的問題,有時候是真藝術還是「打擦邊球」並不重要,問題是如何回應,他們鮮有發出「嘖,電影,動畫,雜誌為銷量都係咁架啦」之類為自己作辯護,而是包裝了學術,藝術,法律,甚至大大方方用一個市場學的角度,甚至言論自由,外國經驗去解釋,你可以話他們「假」,「bull shit」,掛羊頭賣狗肉,扮high taste,走法律漏洞,但至少他們可以給一個「可以令人信服,可以解釋的解釋」。

要駁斥這些言論是當然可以,但就會變成要花時間和資料研究的學術討論,學術層面的討論,就不會是單單研究一套作品,而是整個文化生態的討論,格局大得多,不是任何人有能力參與了。若只是搬出「很多電視劇或是好萊塢電影和綜藝節目都係咁」的言論,除了給人認為是「懶」的感覺,自己沒有好好反省自己的問題外,也是太負面地沒有動力改革的感覺,不用任何學術訓練,其實一個人懶於思考這種小孩子心態,任可人都可以罵,若真的如此到時就真的變成千夫所指了。

若真的希望改變社會對動畫的觀感,首先是我覺得身為動畫迷應該要學,就是如何「避免負面回應」的「公關技巧」。
11 +
2008/12/02 12:23
我覺得批評可以~但不能口出惡言~
事實上宮崎駿大師所說的問題在很多電視劇或是好萊塢電影和綜藝節目也很多~未何就單指動畫來罵~難道兒童青少年只會看動畫不會看電視劇~電影或綜藝節目嗎?

事實上每次只要發生什麼事~動畫就成了千夫所指的對象
這其實未盡公平呀~

我想雖然宮大師這次嚴批日本現今的動畫~但恐怕那些動畫製作公司或製作人只會把這嚴批的聲音當耳邊風吧~我想
londobell2000 +
2008/12/01 15:04
>>女性的存在不是為了賣肉去滿足男性的

Agree.

但有時有問題的不一定賣肉, 社會亦不接受作品中"剝削", 貶低女性的情況,例如:-

一個"無能男"無故有大量女生愛上, 包圍, 爭相獻媚;

女性總是要穿某些"萌屬性"的衣物, 來滿足讀者或觀眾的戀物癖;

有時, 女性又被stereotyped 成某幾種宅喜歡的平板性格(主要是柔順或無腦形)
Juli +
2008/12/01 13:30
其實本人對宮崎駿的發言沒甚麼感覺...反正, 他又不是光明社.
他有他的立場, 以他的理想為標準來發言.
我的感覺. 從他的作品可以看出, 他的作品是為小朋友和青少年而作的, 他想為是認該建構一個讓兒童可以建立自信及發揮能力的世界, 至少絕大部份作品, 都給人一種很溫暖和很親切的感覺.

但現時當道的萌系ACG的對象, 應該是一聚已經長大了的成平人, 而不是那些兒童吧!

>>公平點說,女性角色的服務(露肉演出)是日本動畫一向特色,戰鬥魔女原祖《Cutie Honey》,各大超級機械人原祖《鐵甲萬能俠》等等的服務場面就一點都不少,後期OVA作品為了催谷銷量,同樣充滿服務。

>>近年作品亦非太不濟,《星夢美少女》(《萬花筒之星》)、《死亡筆記》甚至《鋼之鍊金術師》都是近年打進主流的佳作經典,說日本動畫今不如昔也未必。問題是,萌風之下,萌作在網上世界太閃,支持者特別狂熱,所以特別耀眼。正統作仍然是有的,如今季就有《キャシャーンSIN》或者《ONE OUTS》同為不萌佳作,只是在網上不如各萌作般引起熱烈反響吧?

>>「動漫載道」其實是一貫日系作品傳統,由《叮噹》到《KERORO軍曹》,或多或少都有動漫載道,問題是做得好不好,載道是主,還是服務是主。問題不在有沒有服務,而是主副問題,從前作品,載道為主,服務為副,《新世紀福音戰士》同樣有大量女體演出,但明顯是藥丸糖衣,令觀眾可以容易點吃下苦藥的工具!近年的某些作品呢?為了說道理,又或者純為賣肉?這可能才是大師搖頭的主因。

非常同意!
我其實也喜歡萌, 但不至於萌控.
只是...為甚麼萌要跟賣肉拉上關係呢?
LUCKY STAR的也很萌, 但也不見賣肉.
但...我的狐仙女友...我只覺得它是H動.
至少, 對一位女性來說, 女性的存在不是為了賣肉去滿足男性的!
三四 +
2008/12/01 13:00
客觀點看...
其實只是文化變遷吧...
<秋>片,以前的經典,現在都說是不雅了
londobell2000 +
2008/12/01 12:09
大師級的,有時年紀越大,火氣越猛(看看電影界的深作恩二, 高達, 今村昌平, 大島渚晚年的作品)一樣火氣猛,一樣顛覆, 宮崎已算比較平和(至少, 他的作品不太火氣猛, 言論亦不算太出位)
抗戰三十三年 +
2008/12/01 03:06
難道大家心目中的大師都只是世外高人,不食煙火,隨緣而行沒有火氣,"一切應作如是觀"嘛?

我真的配服宮崎大師還有那團火!

如果動畫還是文化的一部份,宮崎大師應要對它作"暮鼓晨鐘"!

我反而失望的是,香港那作為大師的金庸,他沒有為香港的文學發過火,真的作了東邪,避世桃花島,明哲保身,受萬人景仰!
allenz +
2008/11/30 21:02
想起“我的狐仙女友”在日本小学生众最受欢迎的新闻,只能苦笑
page13 +
2008/11/30 11:55
松山樣,老實說我也是腐女
可是松山樣渾身帶刺的態度
正是時下所謂衛道之士,對BL反感的原因
(其實不只BL,宅也是)

宮崎老師當然可以說那樣的話
正如你也有權這樣講他
可是別人對你不客氣
不代表你需要同樣不客氣地罵回去
這只會令事情偏離重點
互勉之啊同人女
要讓大家都明白腐族群也是有品質的

rcuua 樣
嚇了一大跳
你竟然覺得宮崎的作品幼稚到極點
小櫻的kero +
2008/11/30 00:43
to rcuua
宮老爺子的市場取向根本不是宅
你可以不愛吃辣,但你不能叫所有食神杯葛四川菜館。
rcuua +
2008/11/30 00:21
otaku一起来杯葛他

反正他的作品除了画风之外根本没有什么优点,故事内容幼稚极点

很反感这些出卖动画的傲慢人士,不教训他不行

很多漫画家想打入漫画市场,想画好漫画取得成功,非常努力画漫画,但是他们之中只有很少几个成功,很多动画家收入不满意。我还知道有个漫画家因为不成功被人讥笑而自杀。

这个人幸运能成功,却傲慢的态度对待动画漫画,傲慢态度对待支持自己的otaku

全部otaku一起团结,拒绝再买他的任何作品,教训这种狂傲的人
londobell2000 +
2008/11/29 15:28
宮崎似乎沒有說ACG太多BL, 他只有說現在很多ACG有色情成份, 這是客觀事實, 跟一個人喜歡什麼類型的ACG或個人道德觀無關.
松山 +
2008/11/29 14:58
我想說:
宮崎大叔你自己接受不了其他acg文化,是你的自由,
但不要好像某些泛道德主義分子般,
自己的道德就是金科玉律,要全世界也要跟你.
你有你的自由,但別人也有bl的自由,
只要別人不傷害你,不影響你,你就不要用那麼不客氣的語氣來說話吧!
shadowzo Homepage +
2008/11/29 09:11
話題好像轉移了?(笑)

公平點說,女性角色的服務(露肉演出)是日本動畫一向特色,戰鬥魔女原祖《Cutie Honey》,各大超級機械人原祖《鐵甲萬能俠》等等的服務場面就一點都不少,後期OVA作品為了催谷銷量,同樣充滿服務。

近年作品亦非太不濟,《星夢美少女》(《萬花筒之星》)、《死亡筆記》甚至《鋼之鍊金術師》都是近年打進主流的佳作經典,說日本動畫今不如昔也未必。問題是,萌風之下,萌作在網上世界太閃,支持者特別狂熱,所以特別耀眼。正統作仍然是有的,如今季就有《キャシャーンSIN》或者《ONE OUTS》同為不萌佳作,只是在網上不如各萌作般引起熱烈反響吧?

「動漫載道」其實是一貫日系作品傳統,由《叮噹》到《KERORO軍曹》,或多或少都有動漫載道,問題是做得好不好,載道是主,還是服務是主。問題不在有沒有服務,而是主副問題,從前作品,載道為主,服務為副,《新世紀福音戰士》同樣有大量女體演出,但明顯是藥丸糖衣,令觀眾可以容易點吃下苦藥的工具!近年的某些作品呢?為了說道理,又或者純為賣肉?這可能才是大師搖頭的主因。

製作方面,很諷刺地,八十年代的《伙頭智多星》(《妙手小廚師》)已經有「機械不過是工具,但機械太方便,某些人因此失去了製作者之心」的橋段。今時今日,在電腦CG當道下,作畫崩潰一點不少,某近年大作竟然驚見有三色雪條人,從前的作畫因受手作限制,問題多多,除了某些指標級大作(如《超時空要塞‧可有記起愛》等),比例不符或者變形的情況也不見得比今日少,但,製作者之心還是可以感受到的。

最後,自我引用一篇寫於2006年的文章。(好像離題很大,如有違部屋家規,請屋主隨意刪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動漫愛好者,別將自己悲情化!」

喜歡動漫的朋友,很多都喜歡將自己悲情化,整天以為全世界不會了解自己的喜好,常常以為受到迫害,但,世界真是這樣的嗎?

自五歲第一次知道什麼叫" 卡通",迷上"叮噹"、追看"高達"(那時該叫"太空戰士"吧?),成為一個動漫愛好者(個人很忌諱"迷"字),至今也有2x(x=秘密)年,讀書時代睇"星矢"睇"城獵"是大家的同共話題,中六時半班一起在課堂上偷偷追看"電影少女"是大家的集體回憶(好孩子千萬不要學...),到初出社會的eva衝擊潮,由租一套錄影帶要找或等個多月到vcd/dvd泛濫,不單作為一個娛樂,也影響著我的成長,曾經,我也不太喜歡承認是動漫愛好者,但近年,想通了,這個只是單純一個嗜好,又不是什麼不見得光,不必要為它要自豪或羞恥!

從動漫相關產品的數量增加,可以看上動漫或是狹義點說日本動漫在社會上的認受性是高了不少,但,重要的是,動漫愛好者自己不要看不起自己的愛好,而且要尊重別人!

很多同好都在慨嘆"動漫畫愛好者"受到歧視,誠然,在老一輩心目中,"卡通""公仔書""電腦遊戲"都只是騙小孩的玩兒,但由於看動漫層的成長,現在社會上就算三四十歲會看動漫畫或偶爾會看的人實在不少,最少我以往工作過的同事中,超過一半以上也有看漫畫,個人覺得,acg早已經不是少眾的興趣。那麼,同好們所面對的問題在那呢?老實說,覺得部份同好都有硬推自己喜歡的作品的毛病,別人就是不欣賞,也要苦苦狂推,要知道,喜好是很個人的,正如有些人是 cult片迷(小弟是也...),有些人一看cult片就爆粗,你強推人家不合口味的東西,不論那東西本身好,也只是浪費時間,眼看有些同好狂推後,如果別人表示不欣賞,輕則仰天長嘆、重則冷嘲熱諷,這樣的態度,又要人家如何去專重那個興趣、那個作品?

再來,就是一些"一言堂"的同好,這類形同好在gundam迷中較多(當然,只是部份GUNDAM迷),其他類形也有,他們為支持自己喜歡的作品,不惜貶低其他作品,以自己的解讀為正解,看動畫看電影本來就是一套作品各自解讀的,硬資料尤有正解,觀後感那些要正解攪什麼?會考咩?很多新進同好不知情況就一知半解的將這些所謂"正解"奉為聖典,然後打壓其他解讀法,或者一人發聲,千人和應,和應者又不知其所以言,好一點的說了一堆文史哲什麼,但實在是什麼意義呢?和應者根本攪不清楚!爛的一些,就連一些解讀的基本詞彙都解錯(這類名篇不少,為免得罪人,恕不點名推介了),對面這種氣氛的討論,不甘於和應者,沒空看一堆背景資料者,又如何去參加這個大小獨裁者當道的興趣圈子?

還有一類,"動漫至高的愛好者",開口埋口都是踩其他類形的產品,如XX電視劇很垃圾,XX的歌曲只會抄人等,今周keroro軍曹的說教不錯的「不用問人家有沒人當你朋友,重要的是你有沒有當人家是朋友」(大約意思),要人家尊重自己,先要尊重別人,下一次,在慨嘆悲憤別人不理解自己前,先想想你自己又是怎樣對人吧?

以我覺得,現在的香港動漫愛好者處境已經比十多年前好多了,最少朋友中不少已經貴為師長老闆父母也仍然愛看動漫如常,當你是真心喜歡這種活動,不必介意別人怎看,自己喜歡就好了,因為"它"說到底,不過是一種興趣。不過,也不要忘記,因為"它"只是個人的興趣,沒人有義務跟你一起欣賞接受!
小櫻的kero +
2008/11/28 20:09
to ...
最起碼,找它的成功率遠遠低於同期萌作。
... +
2008/11/28 19:57
潛腦3集之後的只是你自己找不到吧...
londobell2000 +
2008/11/28 18:12
To : 小櫻的kero

同意.  

萌, 對一部分動漫迷是很吸引, 但老實說, 社會大眾, 很多非acg迷或老一派的acg迷, 有不少對其甚為反感.    

最令人憂慮的是此風繼續下去, 可能會令動漫越來越一元化(不少不萌的佳作如rd潛腦, 辣手13, 哥布拉似乎被忽略). 而且, 亦只會"趕客", 令非萌系動漫迷對新作卻步, 長遠只會令acg成為一部分宅人的小眾俱樂部.....動漫文化的影響力只會衰退.....

ps---你都好識貨--   rd潛腦,士郎正宗,當然係信心的保證
小櫻的kero +
2008/11/28 17:33
to londobell2000

這其實是時下萌風大吹的後果。
我們不用看別的,只看看之前某一季的新番。大凡萌作,字幕組爭先恐後地出手;而有深度的「潛腦」,對不起,3集之後無聲無息。
londobell2000 +
2008/11/28 13:56
To : Page 13

Agree!

宮崎對近年動漫的批評說出了不少人的心聲.  

近年的動漫創作實在被一些人hijack, 題材及作品的世界觀都越來越狹窄, 事實上, 這些作品可能令一些動畫迷滿意, 但在社會上無甚回響, 甚至引起反感. 回想以前, 不少動畫如gundam, 銀英傳, 銀河鐵道, evangelion等都非常耐看, 亦引起社會上不少回響. 這些作品, 以前是佳作,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以後也是計佳作

而現在不小作品都只流行在一部分動漫迷之間,這些作品根本與社會,人生脫節,終日留流連在剝削,softporn之間,難怪在社會上受到白眼  

不少人(尤其是資深的動漫迷)實在對近年的作品看不下去而離開(或不再看新作).

君不見舊作(無論動畫漫畫)一再出續集或再版, 而新作就不能流行太久

動漫的發展方向是否有問題?
分頁: 1/2 第一頁 1 2 下頁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